春风正在少年时

*在我花了差不多三个小时把网线接上以后……给轩轩的迟到的生日礼物


*实在不是写得最好的文章,但是我对轩轩的爱是最深的(哭)

 

a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黄金时代》

 

 

b

蓝雨打进决赛的那个初夏潮湿而炎热,他们复完盘出门吃冰,去的是俱乐部旁一家小店,老板娘走出来一边往围裙上擦手上的水一边和他们说恭喜,收银台后那台笔记本里放着他们方才打完的比赛,声音开得并不大,隐隐可以听到观众席里的尖叫声。下午三点的日光隔着层帘子从外头照进来,郑轩点完了单趴在桌上听黄少吹水,眯着眼睛放空脑袋。

 

他并不能怎样实实切切地感受到风雨欲来的压力山大,玻璃桌板底下压着的还是发黄了的手抄菜单,一抬眼墙上也依旧是不知道几岁了的五月天海报,他歪着脑袋枕在胳膊上,手腕上的机械表还在滴滴答答的走,散会的时候大家都一脸严肃,眼下榨汁机在身后响,黄少天在桌旁叽叽喳喳,他也无心去倒数着日子给自己多添烦恼,唯一能想到的事情大概就是希望今天能抢到最后一份的芒果冰,好不让李远占了便宜。


说是没有目标也不至于,签约的前一晚和朋友们喝酒时肯定也说过要拿个冠军回来这类的话,郑轩捞着芋圆心满意足地想着,不过能打到这里,也算是不遗憾了吧。他用余光瞟了眼电脑屏幕,上面的点评已经讲到“让我们拭目以待在总决赛中蓝雨的发挥”,拿第一,搞微草,他思衬着又要和天马行空的王杰希打,想想也挺累的,就低头舀了一大勺刨冰。

 

他们一行人沿着小巷子慢悠悠的荡回去,权当一帮宅男的每日运动,天还亮的不像傍晚,家家户户已经差不多开始准备晚饭了,不知道哪扇门里传出来的香味点醒了喻文州今晚菜单是白斩鸡,拉着宋晓走在最前面抢位,郑轩一向是很懒的,靠着墙根子插着兜拖着步子走,黄少天回头看了他一眼,放慢了脚步等着他。

 

两个人就这么并肩走在最后面,黄少天一边的耳机摘了下来,飘出他最近新迷上的日本某团的歌,郑轩也不点醒他,扫了他一眼闲闲地开口,“今日行咁慢啊黄少?”

 

黄少天碰了碰他肩膀,郑轩很有默契地往边上一条街绕过去了。

 

打荣耀的虽然一般都抽烟,蓝雨倒真是不怎么有这个风气,魏琛走之后全俱乐部就差不多禁烟了,墙上贴着白纸黑字的违规抽烟者被发现罚款五元,虽然钱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毕竟丢了面子。郑轩烟抽的挺少,但有个好习惯就是随身带火机,到了后来黄少天烟瘾一犯就找他,一个眼神两个人就心有灵犀了。

 

眼下他们就站在一个空旷的停车场外,黄少天手心全是汗,火石怎么转都点不了火,郑轩叼着根烟耐心地半倚在墙上等,看他一脸懊恼骂街的样子挺想笑又没好意思,直起身来要帮他。

 

“顶你个肺啦”终于点着了烟的黄少天靠在他身前的电线杆上,把那个被他用到发烫的打火机一扬手抛给他,半低着头盯着水泥地。

郑轩收好了打火机看了对面人一眼,他本身不是太会挑起话题的人,眼下黄少天也难得的没先开口,两人就这么沉默着抽烟,晚风携着炊烟拂过,竟也平生出一份宁静安逸的气氛来。他往墙上弹了弹烟灰,视线漫无目标地在四周早已看过无数次的店铺上飘,三两只麻雀停在电线杆上,郑轩跟着望过去,看它们扑扇着翅膀飞走。

 

“屌,”黄少天踢了脚地上的小石子,他手里的烟抽到了三分之二,“好他妈亚历山大。”说完自己也绕了绕后脑勺,“天天听你讲都近墨者黑了。”

 

“黄少你文化课一共就学了这一句吧,”郑轩踩灭了烟头走上去拍了拍他肩膀,“easy啦,你不是有幻影无形剑?”

 

“妈的真好想拿冠军,”他直直地仰着头,很专注似的盯着金色日光下稀薄的云彩,

夕阳的余晖染了半片天,郑轩比他低半个头,刚好对着他一双少年般清澈的瞳孔和簇簇的睫毛,眼睛里反射出来一角绚烂。

 

他打算开口说句什么,却也一下子没了言语,于是任黄少天安静着,最终还是讲了句自己都不敢相信能说出来的话,一反常态的热血而大胆,

 

“蓝雨一定会赢的。”郑轩如是说道。

 

 

c

最后一个周末魏琛飞过来请他们吃饭,他本人退役了之后游遍大好江山,在全国各地帮蓝雨打本抢怪,进决赛那一场据说还是在西北某个小县城的破网吧里看的,凑着某特别渣的播放器,靠着比手机还慢的网速硬是看出了黄少天出错的一个技能,用他原话就是这种傻逼错误老子凭着像素点都能看出来,于是借着教训黄少天的名头千里迢迢地回了G市,实际上是为了重新体验蓝雨的食堂和蹭一把他们新配的电脑。

 

他们下了训练就看到魏琛靠在栏杆上抽烟,还是那副笑嘻嘻的模样,人也没变几分,就是被大西北的风刮得沧桑了些。黄少天没忍住,冲上去抱他,差点没被烟头烫着了手他也不管,喻文州站在边上看他们,挪了挪身子把墙上那张抽烟罚款的纸挡住了。

 

一帮人热热闹闹地去海鲜大排档,开始还都戴个鸭舌帽加墨镜,被魏琛骂的说像是逃学的古惑仔,于是干脆一路走一路签名过去,路上还碰到个特别可爱的小姑娘让黄少天给签爱你一万年的,全队都替他脸红,又都凑上去问要不要再来个签名啊妹子,后来给她签了满满一页纸,姑娘开心得快哭了,和他们说蓝雨必胜,又说要带一个班去看总决赛,给蓝雨举横幅。

 

吃完饭八九点多,黄少天拉着魏琛蹲在马路牙子上抽烟,剩下一桌人零零散散的在聊天,喻文州笑着说好像也没什么要比赛的感觉,说明大家都状态挺好的嘛,郑轩打岔他说那是我们藏得深,其实亚历山大的。

 

“阿轩骗什么人,”宋晓回他,“训练程序打开那两分钟你还能睡个觉呢,现在这算什么的。”

 

一桌人跟着郑轩自己都笑了,他们都没敢点酒,喝的无非是可乐王老吉,竟然也觉得像是带了几分醉意般的不真实。塑料凳子嘎吱地响,电风扇在角落不知疲倦的转,路灯下拖着黄少天他们两人长长的影子,他下意识地划开手机看倒计时的日子,又不敢相信眼前的数字,好像眼下这样的生活就已经是永远了。人潮、灯光、大屏幕上的荣耀与台下的掌声,一切都好似无比遥远却又无比临近。

 

最后那顿饭是他们所有人出的钱,点菜的时候说的是为了坑魏琛叫了最贵的,实际上黄少天还是把他拦了下来,“等拿冠军了再请我们吃更好的,”他说,“不能让你混过去了。”

 

“可以,”魏琛把烟头扔了拍了拍他后背,“等着你小子那一天啊,别搞得我七老八十了还欠你们一顿饭。”

 

“不会的。”喻文州在边上回他,笑得平平常常,好像许下的不过是明天看谁先抢到怪的誓言一样。

 

 

d

决赛前一晚的G市异常的闷热,他翻来覆去少见的失眠,最终还是把理由怪罪到天气上,于是又起来开窗透气,闹钟放在桌上,郑轩也不敢去看,怕见了底下那一行代表日期的数字更难以入睡。

 

从外头灌进来的风都带着温度,他连上衣都脱了,随便盖着条薄被盯着天花板,空荡荡的墙壁上就贴了张出道时蓝雨几人的合照,那时候郑轩还更矮一点,过长的刘海懒得剪就搭在眼角上,黄少天环着他的肩,魏琛咧着嘴斜躺在最前面,旧的队服还是一色的浅蓝,在俱乐部门前那块牌子下格外地亮眼。照相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初夏,太阳晒的每个人都受不了,却还是硬撑着对着摄影师笑,完了方世镜搬出来一箱子雪糕请他们吃,所有人一窝蜂地挤在小小的房间里蹭那台老旧的空调,手忙脚乱地拆着包装纸又叫嚷着说以后得了冠军一定要好好装修,换一台最贵的空调,再买个双层冰箱塞满零食。

 

一转眼真的走到了离冠军咫尺之遥的地方,胜负也就是几个小时里见分晓的事了,他抱着枕头又翻了个身,整张脸埋在床单上。平日里说着亚历山大实际上谁不想赢呢,郑轩咬着嘴唇想。固然也想象过自己的反应,但怎么也没料到会那么紧张,他刚刚加入蓝雨的时候才是十八出头刚成年,打第一场比赛的前夜也不过如此了,然而现在他背负的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耀了,更是整个蓝雨从上到下,包括退役了的所有人的梦想,再往深里了说,也是十八岁的他签下合约时,心里压着的那份追求。

 

走上他们这条道路的人都是冲着同一个目标而来的,职业这两个字后面不止是光环、名声亦或是高薪,更是几乎孤注一掷的一场赌博,押上去的是接下来十几年的未来,而他们身在其中的每个人都一清二楚,胜率小的微乎及微。他选择荣耀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放弃的是什么,然而十几岁啊,将来的生活再残酷也没法拒绝眼前的梦想。一辈子能做喜欢的事情的机会就那么一次了,再希望渺茫也好,放弃的人才是傻吧

 

他轻手轻脚推开门去水房,黄少天房间就在隔壁,门缝里透出来一丝他台灯昏黄的光,郑轩站在走廊里犹豫了一会儿要不要敲敲门进去,又听到低低的敲键盘声从锁孔里传出来,于是放慢脚步走了过去。他没开灯,就这月光拧开水龙头洗脸,一层楼都安静着,真正入睡了的人却是估计一个都没有,郑轩这么想着安慰自己,又往裤子上抹了抹水往回走。

 

栏杆外那棵栀子树沙沙地在风中响,他合上眼睛,这一次终于睡着了。

 

 

e

经理给每个人发了瓶水,蓝雨做的代言,他们一行人的笑脸在瓶子上映着,黄少天新染的头发不知怎么回事被他们恶搞说成像是非主流网瘾少年,弄得他发誓再也不给这个牌子拍广告,不过这次总算没人再拿他开玩笑了。

 

“操,”李远站在他身边骂了句,“真的要上场了。”

 

郑轩拧开盖子喝了口水,瓶标上是他队服左胸口的蓝雨队徽,前方的工作人员拉开了后台的门,远远地冲他们招了招手。

 

他下意识地攥紧了拳头又松开,将已经出了汗的手心在裤子上抹了抹又放回口袋里,那串手链都微微发热着,他转了转珠子,静静地站在出场通道里,这里他来过无数次,然而从没有这么一次,郑轩如此的清楚每一个细节。他的身后是宋晓和李远,前方是于锋和黄少天,难得的所有人都异常沉默,从台前传来的主持人声音模糊又断续,“今天的总决赛是……微草战队的阵容由王杰希……组成”。

 

“准备好了么?”喻文州走上来,惯例性地和每个人击掌鼓励,郑轩合了下眼睛,再对上他时已经是十分的坚定,他一个个地走过去,最后停在黄少天身边,“别让魏队失望。”

 

“不会的。”黄少天答他,语气里是落地有声的执着。

 

“那,”喻文州看了所有人一眼,站在了队伍的最前方,通道的门已经打开了,前方是舞台上炙热的光,“最后一战,上吧。”

 

十几米之外,迎接他们的是如雷的掌声与座无虚席的体育场,更是他尚未知道的,蓝雨的第一个总冠军和一个漫长的灿烂的夏日,然而这未来都无关紧要,郑轩朝着那道耀眼的光走去,当下的他不能再清晰地确定的就是,这是他最好的时代,最辉煌的黄金岁月,是年少时他所能梦想的一切,这样的日子一辈子只有一次,而如今的他所经历的每一秒,都会在将来被回忆重放无数次。

 

青春没有更好的模样了,他踏过那扇门这么想着,走上此刻众人瞩目的舞台。

 

 

 

很不要脸的后记

 

写这篇文章其实非常的艰难,原因就是我自己是在用一个三十多岁回望过去感慨青春的轩的眼光回放他二十一岁时的场景,真的非常非常的爱这样一个年轻又带些青涩,有着梦想也放手一搏去追求的少年,郑轩签约蓝雨的时候一定是有着想要拿冠军的热血的,输赢到了眼前也不会甘于落败的,黄金时代的他真的太让我喜欢了,也想要他一辈子都可以这么心无旁骛地去为了荣耀而奋斗,而我也相信即使退役了淡出圈子了,轩一定也是有自己对人生的定位与目标,可以清晰地看着未来的道路不被外界干扰的走下去的。

 

我昨天坐在回家的双层巴士上,英国的天气难得的很好,市中心很多人,窗口望下去就是飞快闪过去的繁忙人流,耳机里放着歌就情难自己地想到,也许会有那么一瞬间郑轩也是这么看着蓝雨的大家,甚至是看着自己而感慨,日光、夏日、青春,这一切流逝的是多么快又多么的难以查觉,而“最好的岁月”不过就如树荫下破碎的光斑一样转瞬消失了,但凡能抓住一个剪影就已经可以铭记一生了吧。

 

这也是我自己在这个地方待的最后两周了,九月就要去五个小时火车以外的城市了,说是没有遗憾是假话,但是人生无论如何都要继续的吧,我想郑轩退役的时候大概也是想着那些还未完成的训练,没打完的竞技场,计划了却还没拿到的冠军,再笑着挥挥手离开吧,生活也不过如此了。

 

一个迟来的生日快乐,送给我永远不变的少年。


评论(2)
热度(54)

© 夏至未期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不死的浪漫主义者。







点喜欢不点推荐就是缓刑任何写手。